Baurine's Blog

使用「花椒」有感

June 14, 2015

今天无意中看到了 360 发布的新产品:花椒。用于手机直播,很明显是模仿前段时间很火的 Meerkat (后来发现 UI 上实际模仿的是 Periscope)。但之前 Meerkat 好像只有 iOS 版,所以我没法试用 (刚看了 Meerkat 的官网,现在也有 Android 版了)。由于从事相关的工作,所以我很快把花椒下载下来试用。虽然没有遵循 Android 的设计规范,但设计还是很精良的,特别是直播的界面,视频直播也很流畅 (但码率不可调,默认码率很低,但不影响观感)。总体体验还是很不错的。短短几个月能把 Meerkat 仿得如此好,还是挺佩服的。

像 Meerkat 和花椒,主要还是偏娱乐。我们公司的产品是智能摄像头,类似 Dropcam,主要用于监控,需要一个单独的硬件设备。很早以前我就在想,可不可以用低端智能手机来替代这个单独的硬件设备。智能手机 (这里特指 Android 手机) 越来越便宜,你看现在 499 的都来了,千元以下一大堆。Dropcam 就一个摄像头就上千了(Dropcam Pro/$199,云存储服务还需要额外购买)。而且现在人们手里有很多要淘汰的 Android 手机,不知该怎么处理。把它放在家里当监控摄像头正合适。

相比单独的硬件设备,用智能手机来监控还有很多好处,因为单独的硬件设备没有图形界面,所以配置 WIFI,固件升级都很麻烦,用智能手机就没有这些烦恼了,压根连固件都不用开发了,只用开发 APP 就行。对讲功能也会更加方便。

所以当 Meerkat 刚出来的时候,我很兴奋,把它稍微改变一下,去除娱乐性质,只允许自己和指定的好友观看直播,再加上智能检测算法 (用于自动报警),就可以替代 Dropcam 了。当然,还需要一个用于固定手机并可以 360 度旋转的支架。

嗯,我也只是想想而已,或许应该有类似的产品了吧。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