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urine's Blog

习惯

April 19, 2013

今年北京的天气甚是奇怪,已经是 4 月底了,南方早就短袖短裤了吧,北京却还依然还能见到不少穿着厚外套的人们,让人不禁怀疑全球气候变暖到底是不是真的。而我也不幸感冒近三周,从月初的清明假期开始,直至上周才好转。这次真是元气大伤,健身计划中断,早上多次超过 7:30 起床,刚起步的博客也再次冷落。还好,这一周开始逐渐回归正轨,心情也变得舒畅。

光阴似箭,半年前,我希望能够做出一些改变,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,因此我为自己写下的一份人生的 OKRs (Objects and Key Results),并视自己的执行情况不断调整。在 OKRs 中,我写下了不少希望可以养成的受益一生的好习惯。

半年过去了,我总结了一下其中的一些习惯的执行情况:

生活习惯

  • 晚上 12 点左右睡觉。(坚持度:95%)
  • 早上 7 点半以前起床。(坚持度:90%)
  • 2~3 天换洗一次袜子。(坚持度:95%,从此再也不缺袜子穿了)
  • 冷水洗脸,温水刷牙,热水洗脚。(坚持度:100%)
  • 每天喝八杯水。(坚持度:40% ...)
  • 一周去健身房 2 次。(坚持度:70%,但是不去健身房时会在家里做卷腹和俯卧称)
  • 用步行替代坐电梯。(坚持度:95%)
  • 每月为自己拍一张照。(坚持度:0% ...)

学习习惯

  • 每天写电子日记。(坚持度:95%)
  • 看书做电子笔记。(坚持度:99%,如今,不同时开一个 vim 我已经看不下去书了)
  • 每周发一篇博客。(刚开始执行,目前阶段的坚持度:60%)
  • 不常上 renren。(坚持度:100%,实际上已经两个多月没登录过了)
  • 不常上 QQ。(坚持度:90%)
  • 不常上 水木。(坚持度:30%)
  • 不常刷 微博。(坚持度:20%)

这些小习惯让我获益良多,早起让我出门更加从容,健身让我身体舒展,做电子笔记让我对所看的书的内容记忆更加深刻(强调电子笔记是为了区别以前写在纸质书上的笔记,电子笔记方便检索和复习)。

不常刷微博是一个反复挣扎的习惯,收效甚微。但自从上周把微博客户端从手机里卸载后,事情似乎在往好的方向发展,至少这一周每天在网络上浏览各种网页(嗯,其实也就是在微博,水木,豆瓣和知乎四个网站之间循环)的时间已控制在 1 小时以内。并非是我要脱离现代社会,只是因为我觉得网络上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不多。即便是技术类的文章,也大多是孤立的,离散的,非系统的知识点,远不及一本完整的书,它们的价值,在于当人们遇到一个问题时被 google 出来的那一刻。(也许有点偏激)


Comments